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俄大提琴家麥斯基 月底來台


中國時報【林采韻/台北報導】

有其父必有其子!俄國大提琴家麥斯基(Mischa Maisky )與前妻的一雙兒女均是音樂家,女兒彈鋼琴、兒子拉小提琴,不時以「麥氏三重奏」在樂壇露臉。今年六十二歲的麥斯基,九月底來台開獨奏會,鋼琴伴奏就請來廿三歲的女兒莉莉(Lily Maisky)擔任。父女同台,麥斯基說:「就像美夢成真。」

兒女都走上音樂之路,麥斯基歸諸基因和環境。「他們從小生活在音樂中,甚至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聽到音樂,自然而然走上音樂之路。加上我心中一直期待能與他們共樂,這也鼓勵了他們。」

在麥斯基眼裡,這雙兒女,選樂器選得一級棒,「他們喜歡的樂器剛好都不是大提琴,如果選擇大提琴就辛苦了,他們整個人生都會被拿來和我比較。」

談起莉莉從小學琴的狀況,他說:「她是天生的!」他說,鋼琴是孩童最容易上手的樂器,稱得上是音樂啟蒙,但「她一彈就愛上它了,不願意改學其他樂器。」托父親之福,莉莉從小上過許多「大師班」,鋼琴名家阿格麗希經常在她家進出,如今莉莉也常受阿格麗希的邀請,參與她位於瑞士盧加諾的音樂節。

麥斯基認為小孩學琴最好的年歲是三歲,一開始可從鋼琴學起,過幾年後再學習其他樂器。他說自己學琴時間有點晚,八歲才開始。「我從小過動,無法安靜超過五分鐘,我五歲半就會抽菸,八歲戒菸。所以我常說戒菸那刻就是我學習大提琴的時候。」

在學習大提琴之前,麥斯基是一位足球健將,雙腳從沒閒著,「那時沒有人敢相信,我能夠坐得住,沒想到一遇到大提琴我就被釘住了!」

麥斯基對於小孩的教育很重視,兒女都就讀英國音樂寄宿學校,「在學習音樂之外,我也希望他們能夠吸收其他學科的知識,寄宿學校是兼具兩者的好選擇。」

莉莉十八歲開始與父親同台,年齡增長,合作次數也增加。父女同台,誰聽誰的?麥斯基說,「我年紀比較大,經驗較豐,經常會提出一些建議。在舞台上,我們就是兩位音樂家,大多進行專業的對話。」

麥斯基與現任妻子,擁有一對五歲和一歲的兒子,五歲的兒子麥可森(Maxim Maisky)也開始碰樂器,看來麥氏家族,未來又將增加一名音樂家。

麥斯基九月廿六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九月廿七日在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曲目包括以大提琴拉奏蕭邦的鋼琴作品,包括夜曲與練習曲,拉赫曼尼諾夫的聲樂曲《無言歌》以及法雅的西班牙民歌組曲等。

文章來源: 中時

推薦網站: 上訴, 婚姻, 仲介糾紛, 竊佔, 法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