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結合網路現實 新約會工具正夯


(中央社台北23日電)行經曼哈頓(Manhattan)肉品處理區時,蘿芮.奇克(Lori Cheek)在巴斯蒂斯(Pastis)餐廳外晚間用餐人潮中發現一位英俊的男子。



走過他的餐桌時,她把一張小小的卡片塞進他的薯條盤中,但未作任何停留。

在37歲的蘿芮消失在暑夜中的同時,這名男子從薯條中取出卡片,上欄寫著「抬起頭來!你可能錯過機會」,下欄則是「來找我」,此外還有一個密碼以及以單身者為對象的新網站地址。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網站在一則最新報導中說,這是一個新興網路約會網站,今後Match.com(一個十分熱門的約會網站)恐怕要靠邊站了。

不同於傳統約會網站會員必須在電腦上花費大量時間編寫自我介紹及流覽照片,許多新世代的約會工具以消除網路與現實間的鴻溝為特色。

部分提供挑逗的邀請卡與網頁的組合,也有的運用手機中的全球定位系統程式,協助同一地區的單身者尋找彼此。

他們都自稱優於傳統約會網站如Match.com和eHarmony.com等,因為認識人的速度更快、更自然,且更輕鬆,不受拘束。尤其是參與者並不限於網站的資料庫,全世界都是他們的約會來源。

蘿芮說:「它就好像在網路上購物一樣,但你卻是在現實世界裡進行。」

而在此同時,只要你希望,這些變種的約會工具也能一直維持你的個人隱私。

本身是建築師,也在曼哈頓一家高級傢俱店兼差擔任營業員的蘿芮自創Cheek'd,今年5月開張。使用者會收到一疊邀請卡,可在任何夜店、地鐵或上班途中等日常生活場合,發送給他們碰到的有吸引力陌生人。收到卡片者則可以卡片上註明的識別密碼登入Cheek'd,留話給仰慕者。一盒50張卡片及一個月的月費要價25美元,使用者可在Cheek'd上刊登自我介紹並收看留言。收到卡片並透過網站與仰慕者聯絡則不收費。

每張Cheek'd卡片上都有一則時髦且自信的句子,例如「我比你的約會對象酷多了」等。而對那些不喜歡矜持的人,也可以選擇「我被你電到了」等。蘿芮也想了許多特殊化的卡片,其中一個針對紐約市單身者的說,「我住在14街以南」,且「希望爬上我的5樓不是問題」。

今年43歲,也是Cheek'd用戶的葳拉.柏恩斯坦(Willa Bernstein),日前在「蘇活大飯店」(SohoGrand Hotel)與一名男子目光接觸,但因為太害羞,所以請一個朋友幫她傳了一張卡片。那晚葳拉雖不夠大膽,但卡片上卻寫著:「期待我們的第一次約會。」

曾任政府律師,現負責一個慈善事業的葳拉說,「感覺上好像又回到高中時代。走過去找他實在太可怕了。」

沒關係,次日早上醒來後她在Cheek'd信箱裡發現一則留言,那位蘇活飯店男子說,「昨晚我唯一的遺憾是你沒有親自過來見面」。

兩人自此開始相互留言,葳拉並計劃在近期內安排約會。

Cheek'd並非唯一結合卡片與網路的新世代約會網站。被自己親身愛情故事啟發,30歲的芮秋與33歲的約翰.狄艾托(Rachel and John DeAlto)數週前創設FlipMe!,採取和Cheek'd類似的經營方式。

芮秋第一次見到現在的先生約翰時是在新澤西州一家餐廳,而他正在與同事吃飯。在結束用餐離去前,約翰匆匆在餐盤紙墊上寫了幾個字,拿5美元小費請女服務生送給芮秋。後者則等了3天,才撥打上面的電話說,「我就是那個餐廳女子」。6週之後,他們就訂婚了。

每一張FlipMe卡片上都向收件者說明:「我已經說太多次『假如』了…這次不再如此。」每盒30張卡片和flipmedating.com一個月的月費是24.99美元。卡片可透過網路,或在東北區各酒廊、水療中心等地點購買。手機程式也正在建置中。

36歲、曾試過網路約會,但現在改用這些卡片的食品塑形家克莉斯汀.蘭費德(Christine Langfeld)說:「它讓我更常出門。我不再直奔電腦,改而常常出門喝個酒或咖啡,也更有社交了。」

卡片使用者們多表示,類如Cheek'd或FlipMe等業者讓他們更有膽量與一些捨此別無他途的人接觸。他們也喜歡這些業者反轉網路約會程序的作法─先親眼觀察一個人,之後再寄送電子留言,而無需與傳統約會網站上一大堆虛假廣告奮鬥。

還有業者利用手機上的定位科技,協助單身者碰面。此類業者如Grindr, Are You Interested?與UrbanSignals等近年紛紛崛起。

其中最成功的非iPhone上的約會程式Skout莫屬。這個會員數最近才超過100萬的網站運用手機上的全球定位系統,協助使用者尋找在步行距離內的同好者(為安全理由,Skout並不提供用戶的確切所在)。登入使用這項程式者先建立一個附照片的個人描述,再利用即時訊息服務與收訊範圍內的人互相聯絡,之後他們可自行安排會面地點。

Skout創辦人威克倫德(Christian Wiklund)說:「它真正結合了網路約會與真實世界認識人二者的長處。威克倫德把它比作進入一個酒吧,「走進去後可以先看看有誰在,然後開始挑逗和眨眼」。

現年26歲,從事工業設計的韓特.卡倫(HunterCarren),在與前一位女友分手後開始使用Skout。他說:「它真正能打破陌生隔閡。」(譯者:中央社楊超寰)990923

文章來源: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